研究生教学

关于进一步规范2022级研究生学术学分认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

A- A+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树立优良学风,帮助研究生了解学术前沿知识,提高研究生参与学术活动积极性,依据《长安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规定》《长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规定》《长安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对研究生学术学分认定规范办法通知如下:

一、 基本原则

(一)该项学术学分认定通知适用于我校正式注册并参加正常学习活动的2022级非定向全日制硕博研究生。

(二)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平。学分认定秉持公正的原则,以研究生真实参加的学术活动为依据。

(三)坚持定量评价。采用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进行定量评价,准确、全面地了解研究生的实际情况。

(四)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全面负责研究生学术学分认定工作。各学院在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下,以年级为单位在研究生毕业学年进行学术学分认定工作,年级辅导员对学术学分认定材料的收集、审查及确认的规范性负责并具备学分授予权限。

(五)认定依据。根据《长安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规定》《长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规定》和《长安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二、 学术学分认定要求

(一)研究生学术学分认定要求

研究生应根据自身培养计划,合理规划,认真完成学术讲座的参与。不同阶段研究生的学术学分要求如下表:

其中,校级学术讲座指的是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虹”学讲堂。“虹”学讲堂有讲座人数限制,需要线上进行抢票,研究生可以根据学校信息门户查看通知,及时报名并参加,完成打卡签到手续,即可认定为参加一次校级讲座。

院级学术讲座指的是各学院主办的各类讲座活动,由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认定方式。

(二)博士研究生学术学分认定细则

1.博士研究生讲座参与方式

为鼓励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活动参与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博士研究生的校级学术讲座参与方式有三种:

1)参与“虹”学讲堂。博士研究生可通过信息门户查看通知,报名参与“虹”学讲堂。

2)主讲“翱翔天语”博士论坛。“翱翔天语”博士论坛是为我校在籍博士生设立的讲座平台,论坛主讲人所需的论坛费用由学校和学院共同承担。

3)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博士研究生因科研学习需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时,进行学术汇报或现场聆听均可视作参与校级学术讲座。

此外,博士研究生院级学术讲座的参与方式以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安排为准。

2.博士研究生讲座计分规则

博士研究生校级学术讲座参与次数为不少于8次,为保证博士研究生参与活动的均衡性,现对各项校级讲座的参与次数及计分规则进行规定:

1)“虹”学讲堂参与次数要求。听取1次“虹”学讲堂记为参加1次校级讲座,博士研究生必须参与至少2次“虹”学讲堂。

2)“翱翔天语”博士论坛参与次数要求。博士生研究生必须申请并主讲“翱翔天语”博士论坛至少1次,每主讲一次博士论坛可认定为2次校级学术讲座。

3)国内外学术会议参与次数要求。博士研究生每参加1次学术会议计为1次校级讲座次数,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汇报展示记为4次校级讲座次数,次数的统计以参加会议的证明材料(论文接收函、参会证、会议发言照片、会议手册/会议笔记等)为准。其中,博士研究生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参与材料由各个学院辅导员在博士研究生毕业学年进行认定。

4)博士研究生应至少参与2次“虹”学讲堂,至少主讲1次“翱翔天语”博士论坛,剩余不多于4次的校级讲座次数可通过参与“虹”学讲堂、“翱翔天语”博士论坛或国内外学术会议三种方式的任意一种或几种完成。

(三)硕士研究生学术学分认定细则

硕士研究生的校级参与讲座方式为“虹”学讲堂,听取1次“虹”学讲堂计为参加1次校级讲座,院级学术讲座的参与方式以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安排为准。

三、研究生学术讲座参与方法及查询手段

研究生工作部根据学校研究生在校人数来策划“虹”学讲堂、博士论坛等校级讲座的举办次数,并不定期进行毕业年级研究生讲座情况调研。根据毕业年级研究生的讲座参与程度,研究生工作部对毕业年级研究生增设讲座场次、增派讲座票数,尽最大可能地满足毕业年级研究生的校级讲座听取需求。

在校研究生可通过信息门户、长大研途公众号查询“虹”学讲堂、“翱翔天语”博士论坛等校级讲座举办通知和报名渠道,同时还可以查询到自己的讲座参与次数,帮助研究生合理安排讲座听取计划,具体查询方法见附件1。博士研究生主讲“翱翔天语”博士论坛可通过信息门户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发布的《关于申报本学期“虹”学讲堂、“经纶之辩”导师论坛和“翱翔天语”博士论坛的通知》进行报名。

四、其他要求

1.请研究生新生仔细阅读,合理规划,按时完成学术学分的获得要求。

2.请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及时通知学院研究生新生,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14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邮箱:wljtxy@chd.edu.cn
电话:029-6110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