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天地 > 正文

未来交通学院举办“以文化人奏鸣音”主题示范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4 作者:李治岭

A- A+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美育教育中的价值意蕴,4月2日下午,未来交通学院2023370101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以文化人奏鸣音”主题示范团日活动,校团委副书记、组织宣传部主任刘扬,未来交通学院副院长汤颖颖,校团委组织宣传部琚佳悦,未来交通学院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刘志兴和未来交通学院团委书记曾晓阳共同观摩团日活动,并与支部成员进行座谈交流。活动由团支部王健、张聿航主持。

C2563

团日活动会场

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大学生美育教育要点,王健以“浸润传统文化·凝聚创新动能”为主题讲授团课,带领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与时代价值,鼓励各位青年大学生要通过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形式,涵养独特的艺术感受和审美情趣,锤炼自身的品行修养。

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路径探索理论学习感悟,支部成员李晨露、杨成玉、马宏宇、王炳皓带来情景朗诵“赓续文脉·笃志栋梁”,旨在引导青年学子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传承使命,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98561

情景朗诵

以央视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背景为切入,活动设置“典籍里的智慧”读书交流分享会,引导支部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小组学习与交流研讨模式,分享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典籍文字中学到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

活动突出知行合一理念,选取传统插花工艺作为互动体验环节,特邀理学院2021级学生张晓蕾担任“插花工艺培训师”。培训师从花材选取、插花类型、颜色搭配和实操技巧等方面进行现场教学,与会师生边看边学,修剪花枝,在插花的同时追求“静、雅、美、真、和”的意境,享受着创作的乐趣和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

刘扬同团员青年亲切交流。她鼓励支部成员要持续加强与基层团组织以及身边团员青年的联系与交流,真正理解透“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义和价值,对自我大学生涯规划做到心中有数,落实细化从人格养成塑造到实践能力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在充实的大学生活中提升自我人文素养与责任担当奉献意识。

汤颖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致力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深交叉的复合型人才,每一名青年学子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均衡发展,学院也将以本次团日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加强与上级团组织的密切交流,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强化其美育教育,助力其成为富有人格魅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

活动开始前,王健担任引导和讲解员,带领与会师生参观未来交通学院学生活动成果展,深入了解学院分团委基层团组织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为基点的特色品牌项目创建过程中的工作成效。

910E0

活动合影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邮箱:wljtxy@chd.edu.cn
电话:029-61105325